2015年6月29日 星期一

教師課堂教學 自我檢核表

   教師課堂教學  自我檢核表



要項
 參考指標
檢核結果
  自我省思

課堂教學設計元素
提供學生探究性學習
1.      設計高層次的問題
2.      利用澄清'伸、'實、較、綜合等技巧對學生提問'
3.      以對話、討論、辯證等方式引導學生思考




提供學生合作性學習
1.      分組討論
2.      鼓勵學生分享觀點,聆聽他人觀點
3.      巡視各組關照每組學習情形
4.      不介入討論
5.      對難以展開討論的小組給予提示




提供學生反思性學習
1.      要學生回答"是什麼"、怎麼樣的問題
2.      要學生回答為什麼的問題
3.      要學生回答這樣做是否正確、我認為......;我覺得.....;我有不同看法…..的問題








課堂教學步驟
導入
1.      復習舊經驗
2.      概念的鋪陳
3.      動機的激發


開展
1.提供學生探究姓、合作性、反思性的學習


挑戰
1.提供具挑戰性課題,供學生探究思考



聆聽
1.      了解學生發言內涵及代表意義
2.      了解學生發言是由何引發
3.了解學生發言與自身先前發言之關聯



課堂教學時教師角色與任務
串聯
1.      能將學生與教材串聯
2.      能將過去知識與今天學習串聯
3.      能將今天所學與其他知識串聯
4.      能將課堂知識與社會事件串聯
5.      能將學生與學生串聯
6.      能將教材與學生未來學習串聯
7.      能將學生學習和能力串聯
8.能將教材與學生生活經驗串聯







返回
1.      學生有困難時返回前段重新講解
2.      小組協同學習結束時能促進學生分享發表
3.      能歸納學習重點
4.      能將不同表徵的學習返回教材